「森林我的家」森林主題網,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。仔細閱讀你會發現,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!

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森林是山的保全—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山林的脈動

文‧圖/雙流自然教育中心

熱帶性低氣壓在鵝鑾鼻東南方形成颱風,一個夜晚過去,原本平靜的溪流水勢漸大,水中帶著泥沙混濁的顏色,外頭開始下起傾盆大雨,電視機裡的SNG記者在狂風暴雨中撐著一把小小雨傘轉播台灣各地災情:「颱風來襲,全台都下著大雨,這裡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情,我們可以看到現在…」近年來環境變遷,使得「土石流」這個名詞越來越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中,現在讓我們跟著雙流「山林的脈動」課程,一起來認識台灣的土石流災害吧~


地殼的造山運動持續進行,地表的風化、侵蝕與搬運作用,也不斷地進行著,雙流在經歷了88風災之後,地景產生很大的變化,老師帶著孩子們到崩塌地講解自然災害之一的土石流。




接著為了讓同學們對自然災害有更深刻的印象,讓大夥兒分了組別,你一言我一語討論之後,拿起彩色筆整理出大家印象中的自然災害有哪些 。




哇!猴塞雷!寫得滿滿的!還發揮美工與創意加了小花




理所當然要讓大家看看討論出的成果囉,也瞧瞧別人怎麼說~等大家分享完自己小組的討論結果,大家對於土石流與其他自然災害的發生又更認識了一層。




話說土石流也是一種自然現象,隨著人類開發的腳步使得山區土石流越來越頻繁,要如何減少或預防土石流的發生呢?大肆擺開筵席祭祀請山神保佑?還是請萬能的超人來幫助我們抵擋土石流?都不是!登~登~登~答案揭曉,要減少土石流的發生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靠我們的森林囉!森林不但可以美化環境、淨化空氣,更重要的是林木的根系具有涵養水源、穩固土壤的功能喔~

同學們透過大樹與小水滴的角色扮演,來瞭解森林具有涵養水源的功能。球扮演小水滴的角色,而坐在地板上的人則是大樹,水桶裡的球是大樹接取的水滴~哇!抽到了狂風暴雨卡的大家都卯起來丟水球!大樹們承受的住嗎?




大樹們努力抵擋狂風暴雨中~




大樹們不畏恐懼面對狂風暴雨保家固土,但如果森林不幸遭受到破壞了呢?萬一發生了災難要人們如何應對呢?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老師帶大家認識急救背包的功用與放置位置,接著各組利用圖卡,選出大家心目中10種緊急逃生包的內容物。緊急逃生包的內容物事關救命,看大家選得多認真!




選完當然要聽聽各組的意見囉!各組發表完結果,接著大夥兒再度討論,藉著其他組發表意見中的新角度來發現不同的需求和問題~




活動到這裡「山林的脈動」系列課程也算告一段落,大家歷經一整天的遊戲與課程,相信收穫滿滿,除了更加瞭解森林的功能與土石流之間的關係,也學習面對災害的應對方法,提昇正確的防災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世界森林時鐘

     碳吸存             造林的面積          毀林的面積            可再生資源          林木產品的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