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林我的家」森林主題網,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。仔細閱讀你會發現,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!

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最近超想你~~39℃的城市囈語

一再飆高的氣溫,你是否也會想念她?




台北市1km2密佈樹林綠地,春夏平均降溫1.46℃。相反地,1km2密佈柏油或水泥鋪面,春夏平均增溫3.75℃。這已扣除海拔的影響。相差5℃,在這個溽暑,我想你也會希望,森林就在你身邊。


空調與汽車等人工熱源在夏日大爆走、盆地地形又有不易散熱的悶燒效應,都市的柏油汲水泥路面的吸熱也是一大幫兇。


而森林除了有樹冠的折射與綠蔭的遮蔽,還靠水分的吸收和不時的蒸散,如同路邊噴水的商家在降溫。高高低低與不同葉片形狀的植物散佈在林地,改變了空汽水瓶流動的速度,也因此製造了有變化的風。



參考文獻:
王冠中(2012),都市土地利用型與地表溫度關係之探究──以台北市為例。

照片來源:
為5年前齊柏林空拍的台北市與大安森林公園,現在樹又更大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世界森林時鐘

     碳吸存             造林的面積          毀林的面積            可再生資源          林木產品的價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