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森林我的家」森林主題網,收集了各種森林的最新資訊。仔細閱讀你會發現,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森林!

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Fun, Forest, Fun!~荷蘭style玩森林國家公園

文 ‧ 圖  /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


       National Park De Hoge Veluwe (梵谷公園,http://www.hogeveluwe.nl/en/14)現為荷蘭國內最大國家公園,共有5,500公頃。與他國國家森林不同的地方在於,荷蘭梵谷公園之景觀是由原始及人造林地、綠地構成的,尤其以其豐富的野生動物量及植物相聞名(相對於荷蘭其他地區),園內也保有大片林地、草原、甚至是荒地等多變的景觀。 而原地主--庫勒慕勒 (Kroller-Müller)家族收藏許多梵谷作品,至今仍存放園內庫勒慕勒博物館 (Kroller-Müller Museum),「梵谷公園」之名油然而生。

       有單車王國之稱的荷蘭,連玩國家公園都很荷風!在梵谷國家公園裡最特別的玩法,便是騎著由公園提供的白色單車「環園之旅」。借用電影阿甘正傳的經典台詞「Run Forrest Run!」,我們也來看看荷式玩森林怎麼「Fun Forest Fun!」


       單車步道共長42公里,園內約有1,700輛單車免費提供遊客使用(幼童單車、輪椅、協力車也有提供),更甚,若喜歡騎馬,還可申請走騎馬小徑!在租車處選定車後,沿著cycling path,首先進入森林區。


        除了遊客服務中心以外,這一路上全無商業活動的干擾,遊客完全融入在自然中,在單車上感受微風,陽光透過葉片洒下,沐浴森林浴。

       遊客服務中心附近也有步道設計,騎車騎累了便可停車活動筋骨。健行步道一路上並沒有任何過度加工的人工設施,一切都與自然和諧共處,很純粹、很原味。仔細觀察,遠處的樹叢裡彷彿也有小動物跟著遊客健行!


       再騎了一陣子,便來到了森林與草原的交界處;一眨眼間,景觀又改變了,眼前居然出現一片荒漠景色!這連串變化,對於習慣了水道縱橫、與水爭地的荷蘭,眼前景象真會讓人忘了置身何國。這種驚喜,也歸功於獨特的「荷式森林單車玩法」,縮短了感受變化的距離與時間可及性。

 


       梵谷公園不僅景觀多樣,位在四季分明的高緯度區,四季皆有不同的景緻,不論是本國人或外來客都會一去再去,期待被無法預測的景色、及深藏不露的動植物驚喜。而這也要歸功於原本的主人,庫勒慕勒貴族一家,當時不願破壞任何自然景觀。由其留下來的住宅內部設計,可以看出主人對大自然的喜愛,落地窗、大窗台,到配色都很「大地」。下圖便是原貴族住處遠眺與湖邊景色。



        拜訪完,騎車駛去下一個驚喜!這次進入了新的草原區,類似前面遇過的植被,但又更繽紛了些;紫色小花遍佈,放眼望去無邊無際。


        森林裡面當然免不了寓教於樂,這個大草園區平時多有野生動物出沒,因此路邊設立了動植物介紹告示牌,讓遊客停下腳步、張大眼睛、豎起耳朵、屏息以待可能出來打招呼的小動物們!



       梵谷公園面積之大,儼然一座大自然美學教室,即使是騎著單車一天,也無法將所有美景盡收眼底,但單車的確在環保又不干擾環境的優勢下創造了新的體驗經驗。讓遊客有機會充分結合了自然、教育、藝術、休閒、建築等多元素,邊騎車邊欣賞野生動植物,中途休息隨處可野餐、就地休息、或躺或坐都相當享受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世界森林時鐘

     碳吸存             造林的面積          毀林的面積            可再生資源          林木產品的價值